第一一八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「分別心」是東想西想,即妄心。什麼是妄心呢。妄心是虛假不實的。例如自己心想如何,如何合情合理,但過了一段時間後,又會推翻以前的判斷,認為以前所想所說的都有問題,不合情理。因為人的思想會跟隨經驗而進步。當你廿歲時所想的一切會跟 40 歲不同。當你 60 歲時又跟 40 歲的想法不一樣。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就是這道理。若你幾十年的思想一樣,那麼你的思想跟本就沒有進步。那些大學問家、大思想家,都會在幾十年後推翻以前所說的。認為應從現在開始。中國的「朱子」在 40 年後發覺 40 年前所說的不對。台灣的「印順」老法師是大思想家、佛學家。他說自己的著作要以晚年所作為標準。所以我們的思想是靠不住的,是一種分別心,是妄心,是虛假不實的。

至於什麼是分別智。「智」有根本智與後得智二種。根本智又稱作如理智,即無分別智,或稱為正智、真智。一念之真智,無能緣所緣之差別,此智為生一切法樂。根本智是對後得智而說的。後得智是從根本智生起分別一切差別之智,稱為「分別智」又名俗智。佛陀起大悲心救度眾生所用之智,故稱後得智,又名分別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