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八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這都是古德留傳下來的規矩。我們在生的人可以皈依三寶,受五戒、菩薩戒。而死了以後,也可以為他們結佛緣。但若你自己連皈依也沒有,更不用說受五戒,這樣要替先人受戒是不合情理的。我們首先要皈依三寶。若過去親朋戚友並未有皈依受戒,而馬上要受菩薩戒是否應該。在「菩薩戒經」有說,所有一切的眾生,都可以受菩薩戒。此戒是生善滅惡,令你發心救度眾生,任何人都可以受。就是做了五逆十惡的人都可以受。受菩薩戒有兩種方法。一種是「頓受」,一種是「漸受」。「頓受」是不經三皈依便可受菩薩戒。「漸受」是受過三皈五戒後,才可以受菩薩戒。

問題出在那裡呢?主要是那個亡者要不要受戒。若你要替他受戒,他愿意嗎?一旦受了菩薩戒以後要吃長齌,他愿意嗎?實際上,受了戒,功德無量,若犯了戒也種下受戒的功德。因犯了戒是個犯戒菩薩,總勝過沒有受戒的外道。所以,替先人受菩薩戒也有道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