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八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中國人之習慣是穿搭了袍衣後都不入洗手間,而佛珠是用來念佛,若帶到洗手間,是不恭敬。但這個問題又怎去處理呢。一般人都是道聽途說,不知何是對與錯。現今香港人很流行身上配帶「平安符」或是「楞嚴咒」,這些風氣是最近幾十年才盛行。在中國大陸,過去兩千年都沒有這習慣。這都是受到泰國緬甸,小乘佛教的影響,以及西藏喇嘛的影響。那麼佛珠及其他的經咒需不需加持呢?若不加持是否不靈驗呢?這些都是受到西藏喇嘛的影響。因他們以念咒為主,動不動就拿東西來念咒加持。而咒的力量也很大,可能令你起死回生,因此大家很重視加持。廿多年前的香港是沒有喇嘛,只有一個,他是本地人,住在西環。而台灣卅多年前也是沒有喇嘛,這兩個地方的喇嘛也是最近廿多年才有的。從前根本沒有加持這個風氣,那麼就沒有靈驗了嗎?至於護身符也是受到西藏及小乘佛教國家的影響,他們的老百姓,百分之九十都是曾經出過家。做大官的人,都愛在身上掛上幾個佛像或是師父的像,這些風氣在以前都不在中國流行,因四十年前,交通不方便,彼此沒有往來,最近交通方便,往來也多了,才受到影響。而帶佛珠及護身符一個人出外,就不能進入洗手間嗎?有誰替你保管呢?不是進退兩難嗎?就唯有帶進去,反正不是存心污辱,故意不恭敬。這是現在的處理方法,查經也查不到的。

還有一個問題,佛珠由頭到尾唸,唸到珠頭時,是否要轉回唸呢?若不轉回方向,又有人說不恭敬而引起爭拗,這究竟應不應該誇過佛珠頭呢?經上有否記載呢? 我想這些也可能是最近幾年才流行的,以前在大陸沒有些問題。所以,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,問到我這年紀的人,見過很多事情,非一般年輕出家人可以知道。因在卅多年前,日本制造佛珠,在佛珠頭內刻有「阿彌陀佛」或是「觀音菩薩」、「西方三聖」等各樣聖像,是否因這樣,唸佛唸過了珠頭便認為不恭敬呢?而最近十多年又不流行在佛珠頭刻有聖像了。若說唸佛唸過了頭而不恭敬,那麼若佛頭轉在地下就更不恭敬了,是嗎?事實上,用佛珠唸佛是用來記數的,一串是 108 粒或是唸多少串,一直數下去。唸佛要一心唸,若為唸到頭再轉回唸,豈不是分了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