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八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不管你是佛教徒或是非佛教徒,既然來到了佛堂你明白佛陀所說一切皆空嗎。你的煩惱就是從「有相」而來,例如別人對你不起或是加害於你;或是家庭親友出現問題,你認為真有其事,執著不放,所以煩惱就生起了。你們有否認真去觀察一切皆空的道理。父母是沒有,兒女也沒有,親戚朋友也是不真實存在的,宇宙萬有都是空的。佛說一切是空,你可能當作耳邊風,你有沒有真的去研究呢!我們現在要吃飯,要睡覺,怎能空呢!你若能下工夫去研究、觀察,便不難真正了解一切皆空的道理。而執著有我、有人、有事,隨著煩惱便生了。

金剛經裡有四句話說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你可能讀了幾十年佛經,卻沒有留意這件事。一切有為法,宇宙萬有都是造作而來。這個地球上,不出 3 種物:動物、植物、礦物。這 3 種物都是由造作而來。這些造作就如作大夢。夢是假的,幻是幻化,也是假的。等于幻術,忽然而有,根本是空的。泡如水中泡,被風一吹便破了。如夢幻泡影,像水中之影子,影是假的,像鏡中的影子,也是假的。所以如露亦如電。如朝露般,太陽一出就消失了。如電光一閃也沒有了。人生幾十年,快得很,當你 80 多歲回想 10 多歲時的境像,轉眼過去了。我們應該這樣如實去觀察,不斷的去研究,經一兩年後,便會發生作用,得到智慧。便真正明白原來萬事萬物真正是空的。永嘉大師說: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。」在夢裡有生死輪迴,有山河大地,什麼都有,但一到夢醒覺悟時,什麼都沒有。像人生幾十年勞碌奔波,到一口氣不來時,過去一切猶如長夜大夢,什麼都沒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