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六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。這是華嚴經上講的,信是最重要的,沒有信什麼事也做不成。

「解」是要你理解佛教,理解宇宙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有信無解,增加愚痴。有解無信,增加邪見。所以必定要信而後解。

「行」是實踐。所謂坐言起行。如果解而不行,等於未解。「證」就是得到了「行」的成果。

古德說修行有四個步驟,即是: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四個字,而以「信」為最重要。現今時期我認為「解」更加重要。信而不理解等於盲從。一般佛教徒都從「信」入手,對理解不重視,都是人云亦云,現時也有很多這類人。

在北方,有很多佛教徒,受過三皈五戒或菩薩戒。之後信了「基督教」到後來又信了「法輪功」。你說這類人是否明白了佛教呢?

而香港,有些天主教徒,基督教徒,看到佛經後,發覺佛教的理論很好。就改信了佛教。而我們佛教青年協會會員之中,也不乏有本來是信天主教或基督教的,由理解而信了佛教。你叫他們再信外教是絕不可能的,因為他們已明白了道理。所以理解比信還要重要。

你問怎樣才能具備出家條件。只要有信解行證,便有出家的條件。有信解行證的善知識,則可作為你的依止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