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六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出自老子「挫其銳,解其紛,和其光,同其塵」一語。光和光能互相合在一起,各不阻擋。塵埃與塵埃混在一起,亦互不妨礙。意思說聖人能與俗世融合而不標奇立異。在佛教來說,指佛菩薩為救度眾生,隱藏菩提之智慧光,以應化身權巧方便,生於充滿煩惱之塵世,不立異與眾生,而與之結緣,次第引導眾生而入佛法。就好像大人要教導小孩子。最好的方法是先與小孩子們混在一起,一齊學習一齊玩樂。如要度化成人,最好的機緣是大家能同事。在維摩詰經佛道品有說:菩薩能在俗世惡濁環境中,行於非道,而能通達佛道。羅什法師說非道有三種,一是惡趣果報,二是惡趣行業,三是世俗善業及善報。對菩薩來說凡對菩薩自身不是根本實在的都名非道,菩薩能處於非道而不失菩薩的本位。所以能因非道而能弘佛道。就好像良醫觸物為藥而能治病。僧肇更解釋說如果看的事物總是道,非道。則愛惡並起而有垢累。菩薩行平等心所以能「美惡齊觀履逆常順,和光塵勞愈晦愈明。」

此外也有「和光不同塵」之說,此是指佛菩薩與塵世眾生和合,但不被惡濁所染。涅槃經說:「是人為欲,調伏如是諸比丘故,與其和光,不同其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