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六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在法華經上有講此六根功德。在楞嚴經上也有講到此六根功德。六根之中,眼根得 800 功德。耳根有 1200 功德,鼻得 800 功德,舌得 1200 功德,身得 800 功德,意得 1200 功德。不是一般讀一讀就有這樣功能。實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,在楞嚴經上講,是一根既返源,六根成解脫。既得 1200 功德,就是你隨便那一根得到清淨,就是六根清淨。六根清淨,眼見一切都是佛法,耳朵聽的一切都是佛法,口隨便所講的一切都是佛法。如果你的根不清淨,可以說一切都不是佛法。這個問題很深奧,也非三言兩語能解釋,不過我可以深入淺出地與你們講講。

什麼是功德呢?功是功能德是德用。眾生六根本來具足一切功能作用,但因為被外六塵境界所控制,而不得自由。眼根之性被明暗色空控制,所以見性不得自由。耳根之性被一切聲音所控制,聞性不得自由。鼻根之性被香臭等氣味所控制,嗅性不得自由。舌根被甜等味所控制,嚐性不得自由,身根之性被冷暖澀滑等觸所控制,覺性不得自由。意根之性被生滅法塵所控制,知性不得自由。

六根之性本來沒有一物。因被外六塵境界,擾亂而不清淨,猶如照相機本來沒有一物,因拍照外物,菲林便有外境反射之影像。根性是空的。你明白空理,就有功能德用。譬喻這地方是一塊空地,便可以建學校、佛堂或其他房屋。隨意運用,全無阻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