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一五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古德說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,若有功夫,明白道理,行住坐臥都可以用功修道,若不明道理,做什麼也不會修道。

有位出家人問六祖大師我已誦「法華經」三千部,因他不明道理,六祖說你是被「法華經」所轉,不是轉「法華經」,後來聽了六祖大師所講,他明白道理了。這位出家人再問:「我以後還要不要誦「法華經」?」六祖說:「你以前是被經所轉,現在才是真正轉「法華經」了。」世間批評讀書的人不會做事,稱他是書呆子讀死書,死讀書。我們佛教人士不明佛理,也是念死佛,死念佛;拜死佛,死拜佛;讀死經,死讀經。若解經義,才是念活佛,活念佛;拜活佛,活拜佛;讀活經,活讀經。六祖大師說:「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。」不是我這樣強調,就是天台宗也是這樣講。「有行無解,猶如無目而行;有解無行,猶如有目無足,均是單輪隻翼,有解有行,方是車具雙輪,鳥有兩翼。」我講的是整個佛教,不是般人這一宗,就要你修這一宗,或修那一派,就要你修那一派,我並不會這樣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