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○一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中國一般男眾佛教信徒,絕大多數讀誦金剛經,因為六袓惠能大師的弟子神會大力推行,其言若人讀誦金剛經容易開悟,另有人下陰差回陽說,某人大難不死因誦金剛經則延壽若干年。乩壇有說,誦金剛經可以健康長壽,所以從唐朝以後不論儒釋道,士農,工,商多數讀誦金剛經。

但在中國的女士們多數讀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,因為中國儒家有說:「不孝有三、無後為大」一般婦女若無子女即為夫婿斥責,故此祈求觀音送子,觀音經說:「若有女人欲求男,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,便生福德智慧之男,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、宿植德本,眾人愛敬。」假使得到子女,即塑一尊觀音像供養廟宇,因此北方塑送子觀音像很多。

至於誦咒方面,大多數人持誦大悲咒。由於觀音菩薩在因地發願,若人持誦大悲神咒,不墮三惡道,可以生諸佛國土,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,誓不成正覺。而今觀世音已經成佛,可見已滿其願,尤其文字不多,所以大悲咒適宜在家居士所持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