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○○期 佛法自由談

 

 
   
   
       
       
 

   
 

 

佛陀成道初期並無制戒,只有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之訓示。直到第 5 年時,有一比丘為母所逼,與其俗妻發生關係,於是佛教戒律,從此陸續制定起來。

據所傳說,佛滅 100 年間,戒律由迦葉傳阿難,再傳來因地,商那和修,優婆崛多,五師相繼,如瀉瓶水,並無支流。於優婆崛多以下,有 5 位弟子,對律藏內容,各自取捨不同,便分為五部律,乃至二十部。五部律者,(一)曇無德部,此云法密,即四分律。於上座部律藏中,聚集成文,隨說所止,即為一分,如是經過四次聚集,故稱為四分律。第一分二十卷,即比丘戒,共有 250 條。第二分十五卷,即比丘尼戒,共有 348 條。第三分十四卷。即是安居自恣等規則。第四分十一卷,即是房舍,受衣、滅淨之種種雜法。(二)薩婆多部,此云一切有部,即是十誦律。(三)彌沙塞部,此云不著有無觀,即是五分律。(四)迦葉遺部此云重空觀,即是得解脫。(五)婆租富羅部此云著有行,此律未曾傳到中國,以上五部律皆屬小乘戒。